close

 /感謝TVBS戲劇新人營的金勤老師邀請我們看這麼有意思的《小偷家族》,並希望規定寫下心得哈哈哈哈/
 /以下是2018/7/27心得 2019/01/14修改/

maxresdefault.jpg

 

 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真的能培養出超越家人的情誼嗎?先來看看劇中每個角色的樣貌。
 

n7emb63jh7hsfj9mujv97613vip8o8.jpg

fb7tb98jjzdt1ge6odkg7dooj9atp4.jpg

由理/樹理/凜 #題外話這小女孩的頭型真的很好欸一直在欣賞

 

 

 全片最單純的角色,也是整個故事的啟動鈕。

 小女孩凜攪動了常軌中日復一日的小偷家族,每個人都在無形之下,被這單純善良的外來刺激侵襲,一點一點檢視自我組合的價值,最後瓦解。
 我喜歡結尾,以凜的視角看院子矮牆外的世界,她墊著腳尖,窺探那段曇花一現、最像家的日子。從她的笑靨中我們可以知道,早就適應原生家庭的她,或許已經自我調適出一個自在的平衡了吧!

 

深刻片段

信代於更衣室

 奶奶偷了一堆衣服到更衣室,開心的替凜試裝,一般小女孩看到漂亮洋裝應該都會興高采烈喜孜孜吧,但凜卻問信代:「妳會打我嗎?」

 奶奶和信代的詫異停留在這裡,鏡頭立即切至下一個場景。這段餘韻很深,比起繼續強調凝結的空氣,直接跳到下一場景反而讓觀影者更深體悟到「妳會打我嗎?」這句話的來由,自動腦補過去的四五年,凜過著怎樣的生活。

 我們相信每一個角色說出一句話之前,都有一個「動機」,或是一連串錯綜複雜的「背後原因」,才會醞釀幻化成如今的「狀態」和「台詞」。

 從來沒有接受過愛的人,怎會知道怎麼接受愛...。

 

1531505628-3944356288.png

 

勝太(中川雅也 飾

 唯一的成年男性,卻是本片最懦弱的人。勝太不斷「合理化」自己所有行為,甚至把錯誤觀念傳承給孩子,連最後入獄的「重責大任」都由女人一肩扛起。
 但可惡之人也不全盤可惡。逃避與怯懦只是他的自然反射動作,對家人的關懷與溫柔,才是他內心深處真實的情感。從他追公車的急促中,可以看得出對擄來的兒子祥太的愛,他完全拋開習慣性的膽小、怯懦,勇敢的往前直奔!只可惜為時已晚,錯過時機不再!
 

深刻片段

祥太住在勝太家的夜晚
 「父子」情深很有趣,「全家人」都不在了,祥太選擇不睡儲藏間,而與「大叔」共枕眠。兩人背對背而睡,構圖讓觀影者感受到彼此等待未知答案的不安,雖裹著同一條被子,腦中卻浮現不同的答案。
 祥太問:「你們那時候要逃走?」

 勝太遲了一下,才說:「嗯,確實有要逃走。」又頓了一下,再補上:「但沒想到這麼快就被抓。」空氣凝結之中,鏡頭慢慢轉向勝太,他欲言又止:「『爸爸』從今天起要卸下身分,變回『大叔』了。」從勝太表情透露的情感,或許原本他與信代的決策是先逃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等待時機安全,再想辦法把祥太接回來。然而,雖然他本打算補充解釋,但這句話卻如蠅在食,他意識到如果說出實情,就永遠無法卸下「爸爸」的身分,這樣祥太的生活會繼續被自己牽制,於是做了放祥太走的選擇。

 

shoplifters21.jpg

20180709184334-60a4e22deb2351a6ca1320693ec4eb96-tablet.jpg

 

 信代(安藤櫻 飾) 

 這是我最喜歡,也最有共鳴的角色吧(前提也是安藤櫻實在演太好)!

 信代是個外表堅強果斷,內心卻溫柔似水的女人。
 她初登場帶給我冷淡無謂的形象,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但很快的就察覺到她很不一樣。把由里(凜)歸還給原家庭時,恰巧遇上那對夫妻震耳欲聾的爭吵,於是,猶豫不決、最後選擇把由里(凜)留下來的人是她;面臨裁員,寧願被革職,也不願東窗事發的人,也是她。信代的原生家庭破碎不勘,所以她懂。難能可貴的是她將悲憤轉化成勇敢和溫柔,我們總在眼神和肢體互動中,看見她心裡面堅強的愛,以及捍衛「家」的決心。
 她期待被由里(凜)喊「媽媽」,若祥太願意喊聲媽媽也可以;最後她一肩扛起所有,代表對每一個角色的深愛,「反正本來就是一人吧?我跟原生家庭關係本來就不好,我入獄了也無所謂。」我想她心裡大概是這麼想的。
 當她體認到:「孩子最終都還是需要父母的啊!」不惜打破自己的原則,告訴祥太生父生母的去處。相信這個轉變,是與自己和母親和解的一個過程,即便她恨母親,但是她也體認到,這兩個孩子,以及自己(內心的小女孩)有多麼渴望原生父母的愛...。

 

深刻片段
信代於偵訊室
 信代問:「是凜自己想要回去原生父母那邊住的嗎?」
 「是的。」

 很可惜,她得到的是這樣的答案。信代還想做垂死的掙扎,說:「凜不可能這樣說。」

 這麼有自信大概緣自於對凜的理解吧,但馬上卻又忽然理解血濃於水永遠是個赤裸裸的事實啊。她不想承認,但她也知道每個孩子都需要真正的父母親吧!在這糾結的時刻,或許她想起在凜家門口聽到的家暴聲,更憶起了自己的那位不盡責的母親,她說:「不是生了孩子就能當個稱職的媽媽!」但,她也承認自己和母親的關係有極大裂痕,內心深處,如果裂痕能夠化為烏有,有誰能忽視對母親愛的渴望呢?

 警員問:「他們都叫你什麼呢?」...信代瞬間被點醒而悲從中來,雖然她把兩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但是對孩子來說自己又算是誰呢?不過是個對我很好的「阿姨」吧。
 在這邊我想要特別提的是,安藤櫻的哭戲沒有「演」的痕跡!看了報導,提到「導演和工作人員很驚訝原來哭戲能夠這樣演!」但我相信對觀眾來說,這一幕之所以動容,就是因為這完全不像演出來的。例如被問到核心問題(外部刺激)那一秒,她很本能的抓頭、掩面、企圖掩飾壓抑內心的侷促不安,試著掩埋焦慮卻沒有成功,她很不想面對真實答案和問題的衝擊,但仍然抵擋不了被破題的瘡疤。最後無法克制地讓臉部脹紅,眼淚留下。
 這一段非常人性,人在哭的時候確實是這樣,我們哭不會管畫面唯美不唯美,但我們會想辦法「壓抑」情緒,這是因為我們華人(或亞洲人)被教導哭不是好事、哭很沒面子、在人面前哭就代表宣示自己軟弱,因此她以想壓抑又壓抑不住的表現手法,才更加打動人!

 

信代於院子裡

 信代在院子裡把凜以前的衣服全部燒了,抱著凜說:「他們打妳罵妳,不是妳不好!當他們說『我打你是因為我愛你』的時候,都不是真的!真正愛你的話,會像這個樣子,抱著你...」說完哭了,信代無法克制地啜泣。這一段我相信有經歷過暴力,且缺乏擁抱或不知道被擁抱是什麼感覺的人,應該都會嗚咽的。

 除了台詞本身透漏的訊息,從信代的表情中,我們也能讀得到蛛絲馬跡,似乎信代的背後也有些故事,她體會那句話的痛,她走過放開那句話的釋然,她用同一句曾經刺傷她的話『我打你是因為我愛你』,來安慰有同樣傷疤的凜。

 這不過是一個簡短幾分鐘的畫面,卻傳達三個層次與階段的複雜情感。演員的飽滿演技,導演編劇對角色的理解,成全這段最動人的情節。
 

Ckgq6KD919Dyg756ExXV-1800x1200.jpg

奶奶(樹木希林 飾)


 靠著老人年金過活的孤獨老人,因為遇見信代,而與這些年輕人相依為命。
 奶奶開口閉口都是錢,這讓我想起身邊也有這樣的家人,從小到大都是如此,聽久了總會厭煩和憎恨,以至於觀影時的投射不夠客觀,我怨懟奶奶!但,又有那麼一點點心疼奶奶。(不過前半段並不知道這是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奇特家族,我原本以為是奶奶帶頭灌輸「錢」的重要,使整個家族都傳承「偷東西」的壞習慣。)
 奶奶瞞著亞紀向前夫家庭定期取款,也向亞紀討論著如何賺錢,開口閉口,都逃脫不了金錢黑洞。當她前腳踏出前夫家,檢查錢袋又不忘抱怨錢太少的畫面,我覺得非常眼熟,對這樣的畫面,我已經不是恨,而是無奈,我相信會有這樣的舉動不是一天釀造,過去奶奶是什麼樣的生活,以至於貪圖更多的錢呢?想必是窮怕了吧...
 或許初始動機「錢」是誘因,以至於最後亞紀覺得自己被利用了,若我是亞紀也會有這樣的失落與憤恨。但從觀眾的第三人角度去看,我讀到更多的是她心中對亞紀仍有偏愛,從奶奶對凜的態度,就可以看出這是一位愛孩子的溫暖奶奶。因為人性是多面向的,貪錢(或對錢沒安全感)的人,不代表就不關心孩子啊。不是嗎?

 或許在奶奶這個角色上,我也看見了自己和與過去的傷害再一次的和解吧。

 

TF41.jpg

 

祥太(城檜吏 飾)


 祥太勝太面前沒有喊過「爸爸」兩個字,但內心的依賴早就已經超越了父子。
 祥太一直到柑仔店老闆點醒,才逐漸意識自己身世、對眼前牽絆大叔的動機存疑、對偷東西的道德感有些疑惑。小男孩畢竟長大了,從來都只待在這個幸福的偽家庭裡,一旦發現世界的原貌,就像《楚門的世界》一樣,有了「求生、求存、求活」以外的需求。
  

深刻片段
△於柑仔店 
 祥太帶著妹妹一起去偷東西,老闆卻給他們兩支冰棒,暗示祥太不要帶妹妹做這樣的事。
 其實在這背後還有一段隱晦的故事,偷了這麼多年,老闆應該都是默默允許祥太偷竊的,或許當中有些不捨的原因,沒有呈現出來更耐人尋味。

 

△與警察的對話

 祥太對警察說:「沒辦法在家學習,或是不聰明的人才需要上學。」
 大人都知道,這句話肯定是偽家族的謊言,但警察沒有戳破,心疼卻堅定的說:「在學校也可以學到家裡學不到的東西。」警察不希望傷害祥太,同時又要教導他正確的觀念,才會欲言又止、急中生智。這樣的安排,比起直接說:「這是他們騙你的!」更有餘韻。

下雪的夜晚
 在樓梯走廊,勝太要祥太看雪,接著祥太衝下去後,鏡頭裡的祥太變得好小,我還在想為什麼要用這樣的鏡頭的時候,勝太也下去了,一個人在鏡頭右上,另個在鏡頭左下,雪地理有兩人的腳印,這畫面很美,瞬間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拍攝了。

 然而這個場景,也是接近末了所剩不多的幸福「父子」場景。或許就是即將散置各方了,刻意編排這樣的天倫樂吧。
 

搭公車前

 祥太以空洞的神情說:「我是故意被抓的。」這個神情很有趣,是冷漠?是釋懷?是不捨?是故作淡定?我覺得都融合了起來。

 畢竟城檜吏是從兩百位童星脫穎而出的,實在到位!據說是枝裕和看見城檜吏的眼神,就知道這角色非他不可了!
 我覺得「被抓」的起因不單純,甚至懷疑他是真的「故意」嗎?
 從祥太被老闆點醒,到看見勝太破窗偷竊的模樣,再到奶奶過世後大叔阿姨見錢欣喜若狂的卑鄙樣,都讓他對偷東西、對家族奇異的組合、對大叔阿姨的動機起疑。
 他與妹妹最後一次去超商偷東西時,內心已蔓延變化,否則他不會要妹妹在外面等就好。也因此,妹妹跑進來偷餅乾的舉動變成了「外部刺激」,誘發祥太製造聲響轉移店員注意力,寧願自己被逮,也不要妹妹「誤入歧途」或被社會拐回原來的家庭。
 再回到原本那句話,祥太真的是「故意」被抓的嗎?我覺得在演員的表現手法,以及導演的呈現風格上,都讓觀眾自己有兩派猜測。就我來說,祥太說那句話是為了賭氣,回應勝太前一晚在被窩裡說的:「嗯,我們當時確實有要逃走。」或許祥太說自己是故意的,可以讓自己不再留戀吧,但也可能是不干示弱呢?不得而知了。

 
亞紀(松岡茉優 飾)


 或許是爸媽都把重心放在妹妹身上,亞紀出生優渥卻是逃家少女,她進到這個家庭看似貧窮,但總比窮得只剩下錢好。
 她靠女色工作時,故意取名「沙耶香」,可見她憎惡嫉妒妹妹很深。也許污辱妹妹,也許得到滿足,也許是在客人面前,她找回未曾在父母身上得到的「關注」。這讓我聯想到十幾年前的《愛殺十七》,妹妹假扮姐姐的做性工作時,也刻意取了姐姐的名字來汙辱姐姐

 亞紀與奶奶提到四號先生時,有一點戀愛的羞澀,我以為這個年輕女孩喜歡高大帥氣、幽默風趣的男生;直到謎題揭曉,觀眾才知道四號先生無法說話,這樣的組合使觀眾多了一層對亞紀的心疼。相信四號先生的殘缺,讓亞紀看見自己的影子吧。
 信代問亞紀:「對方是個什麼性格的人?」亞紀害羞的說:「他有點沉默寡言。」我很喜歡這句回答,世人看來缺陷的地方,對亞紀來說卻是優點。對方的殘缺像亞紀內心失落的一塊拼圖。對方的聲音,只有亞紀懂,她抱著對方覺得這聲音很美,那一刻,最後一塊失落的拼圖拚上去了。

 亞紀以為奶奶是唯一拯救她的愛,當發現奶奶暗中向爸爸要錢後,她覺得自己被利用了,但他也許還是不相信?又跑回了過去住的家,打開門後,她想看見什麼?這一幕同行的觀影朋友覺得少了一點解釋。但我卻覺得留點謎題也很美,也許是找回一種懷念,找回未曾揭露的怨懟,或是確認奶奶的愛是真切的?也可能是與謊言道別。

《小偷家族》總結心得

 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原生家庭,但可選擇未來相守一生的羈絆。即便這個羈絆的組成初始可能並不光明磊落。

 要不是順著劇情一一的揭發,起初還真以為這是窮困仍和樂融融的家族,哪知,它夾帶貪婪、隱瞞、利誘、依存的動機!這群人若不是情非得已,才不會相濡以沫呢。
 但,人類能夠交流,大概是上帝贈送給我們最好麻煩的禮物吧!當一群人朝夕相處,沒太大意外的話,就會衍生成相知相惜,極致成為生命之共同體。
 在這故事裡,社會中較為弱勢、邊緣、社會基層的人物都被牽引一塊了:獨居老人、出賣身體的逃家少女、不知父母何在的小男孩、社會底層的阿姨大叔,這幾人常以偷竊維生,卻因為彼此的牽絆而幸福。
 直至被家暴的妹妹闖進小偷家族那一晚起,常軌節奏就趨向崩離了。其實這本是一個注定要解散的家族,畢竟一開始的成立關係,就是來自不同世界。妹妹的出現,不就是這麼剛好地成為了家族瓦解的催化劑嗎?一切順理成章嘛。 

 戲的結尾,又回到了我在心中初始的假設:「人與人之間沒有血緣關係,也能夠培養出超越家人的情誼嗎?」我相信可以。但是,人對於原生家庭的渴望,仍是一條無法言喻的牽引線,即便破碎,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對它仍有一絲深層的期待。那是誰都無法取代的血緣印記
 也因此,大多數人才會在社會裡找尋心中的理想之家吧?卑鄙殘忍的、或是積極正向的手法都不重要,只要能彌補手足缺乏的愛、爸爸媽媽的關懷就好。就像電影中的每一個人,其實說穿了,他們都只是在小偷家族裡,尋找原生家庭所無法給予的慰藉罷了。


 《小偷家族》私人喜歡指數:四顆星星

arrow
arrow

    Ast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