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移這名字取得好,沈家大少爺叫月生,想是有月就有星;但編劇說,沈星移是個跨度大的角色,隨時改變,斗轉星移,顧此名,定案!

 

1.jpg

(沈星移初期手不能提 不能扛成天只想吃喝玩樂 摔盆打碗 )


 

 

 沈星移是初期最令人期待的角色,也是末期最令人生厭的安排
 

 沈星移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一開始就知道沈家二少爺是男主角,所以當他以類反派的紈褲形象登場,而且篇幅不多,反而使觀眾產生莫大好奇;就像你在看歌舞青春的夏培和Gossip Girl的Blair&Chuck,怎樣也討厭不起來。因你知道的,他的玩世不恭和無能無腦都會是屆時破繭而出的伏筆;他的頤指氣使來自於情有可原的金湯匙家世;他的白目至極是出於未經社會洗鍊,可以推給好傻好天真! 
 

 沈星移雖霸道卻不是總裁,他早期篇幅沒有吳家鏡頭多,加上女主角霸氣爽快而不是傻白甜,故事又以商業為軸線,完全沒有讓人嘎冷筍的偶像劇情節,很過癮!

 

 後來,編劇更有趣,給沈星移添增若有似無的善良和正義;例如,看見窮人窟就花大把銀子蓋粥棚;例如,跟杜明禮的鳥籠對峙,直言不諱「那是下三濫做的事」,下三濫是誰?杜明禮人如其名,心知肚明。

 

 而這些都不是我喜愛這角色的主因,我喜歡的是沈星移不斷躍進和成長。縱使原本「腐爛」,卻能在當頭棒喝後「自覺」,然後不計代價從谷底「反彈」!他每一個時期都以驚人狀態蛻變,到最後磨練成一個真正成熟的男人除了莫名其妙結局我就暫時先不談。上一次看到一樣從悽慘負分百轉千迴步步高升加到九十分的角色,是花是愛裡的白宗佑。
 

 這就好像我們的現實生活,你,或著身邊朋友,青少年時期約莫是糟糕的,以為自己就是天下,但隨著環境變奏,你意識到不能再停滯不前,破碎老我,去除菱角,等你以為自己不再是自己了,你卻成長了。

 

 編劇筆下的沈星移很迷人,是因為他「成長」。

 

 

2.jpg

(沈星移至上海經商,男孩變成男人,這是他成長最多的時期,表情和眼神也變了)

 

 接著來說說,這個最有期待效果的角色,為何末期會令人生厭?
 

 大概是陳曉演得太好,我當然自始自終沒討厭過沈星移,相反的每次都很期待他會給觀眾帶來什麼驚喜!但是沈星移後期有些像跑龍套,也許編劇想要讓他的每回出場都是至要關鍵吧?但這般用心良苦卻不見加分,反而可惜了...最後二十集,真有種「我這一個月都看了什麼」的感覺!
 

 原因在這兒:沈星移從頻頻收「善意謊言好人卡」(善意謊言是因為周瑩喜歡沈,但不願愧對吳家只好不停發卡),到刷了「認愛的信用卡」(偶亂掰一個名字),已經有完沒完的赴湯蹈火一萬遍,雖觀眾都知道虛構人物注定難逃死劫,但怎麼說沈星移也有血有肉的活了六七十集,最後卻是因為某人bye bye bye。再見的方式....呃我覺得有點倒楣。

 

 回到沈星移的轉變,起初,沈不明白周瑩到底吸引他什麼,也許是第一次碰見了和自己相似的靈魂,也許只是想奪回自家丫頭。吳聘過世後,沈星移千方百計的引起周瑩注意,也千方百計的救出周瑩,直到沈吳兩家被關進三壽幫地牢,沈二少獲准回府那刻,忽然看見落葉紛飛,想起梨花樹下周瑩的豪爽笑容(我本來一直以為是櫻花...,他不只決定留下來陪她,還被二當家牛蛙那句:「你對這吳家少奶奶還真是情深義重!」給說進心坎裡。
 

 然後就是感人肺腑的死前告白「窩能在臨死前明白心中所愛,還能和心愛的人一起死,我覺得很幸運啊哈哈哈哈!周瑩~窩矮泥!窩矮泥!」周瑩感動得熱淚盈眶,剩三秒就要一起赴死刀下了,好在趙克己白石前來搭救,卻看見小倆口好朋友的好默契,不禁醋意橫生!有體會過的都知道,身邊兩個朋友曖昧ing時散發的粉紅泡泡有多讓人想戴墨鏡,趙克己白石絕對有看見一團團的粉紅色。

 

20170906113947879.jpg

(讓周瑩跑後,沈星移派小廝日夜守候都等不到周,許多日子後意外在粥棚相遇,沈才知道,嫁給吳聘沖喜的丫頭,就是周瑩)

 

1505656574-644bf0468c52d5a971c1209309258ae9.jpg

(沈星移夜闖吳家東院救周瑩,雖然周把沈打暈,但放他走時還是擔心沈星移被吳家發現,
可見周其實沒有表面看起來的討厭沈這一幕,已然絕響,
待周瑩對懷先憶起爬樹故事之時,只成追憶

 

maxresdefault.jpg

 

(沈星移看見櫻花梨花樹下周瑩的笑容,第一次發現自己,其實對眼前這野丫頭好像有不一樣的情緒)
 

 

 好啦,反正沈周兩人終於不再是敵人,沈星移終於聽爹的話出走上海,終於靠商業頭腦與努力不懈成為玉樹臨風的成熟男人,周瑩也終於周老四倒楣的領便當後 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遠赴上海,異地重逢催淚感人,多年前沈星移說總有一天,我們不只是朋友周瑩回他:你想多啦!但現在,他們兩人卻一起合唱黃小琥的你終於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觀眾讚嘆一切圓滿了,五十二集也夠啦!如果得從吳聘十五集過世後,再過五集才能算是沈和周"正面"交鋒的起點,那觀眾也累了三十二集,塵埃落定!

 

 但,編劇卻飛鴿傳書捎來一封信,說萬年軍需案背後主使是沈四海!重視誠信而且連遭到毒婦三嬸陷害,都能對她兒子吳遇寬以待人的周瑩,此時卻一秒翻臉一秒閃退一秒復仇,不只把沈星移傻傻亮在那,更斷了他十年財路!我覺得周瑩前期豐富的人設在這糾結的一秒內全然崩壞,這等其他篇聊周瑩時再來說說!


 而我只有一個疑問,編劇這麼大費周章的編寫上述情節,卻能一秒內支離破碎,那,沈星移這三四十集的人生,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以下以圖片回顧一下

 

37r70003141q81238n38.jpg

(沈周在上海相見了!看到沈星移把要寫的信給"唸"出來,才知道編劇為什麼要讓他的手受傷)
 

006udCAMly1feqoy8b467j31kw11xtkq.jpg

(沈穿西裝,周瑩穿傳統服飾,跳的是西方最流行的交際舞,這編排很有趣!
周瑩本來就喜歡新事物,本來就想把商業擴展到"世界"去,面對沈星移的"先行探路",自然憧憬)

 

d2641345.jpg

(觀眾看了五十二集,終於在這短短五到十分鐘內看到沈星移多年努力有了成果,可以灑玫瑰花瓣了)

 

006udCAMly1fh7o0g4ri0j31kw11xk64.jpg

 

(周瑩拿著沈送的花笑了!小心,下一秒就風雲變色)

 
 回顧完畢:)

 後面的故事出現奇妙bug,沈星移假死後以康先生之名回涇陽鼓吹革命,但,還記得他在吳家東院外對周老四說過什麼嗎:全涇陽誰不認識我這張臉啊?」雖然神情體態和聲音都不再是當年的沈二少了,但是「誰不認識你這張臉啊」~?

 

 也許回到涇陽,是編劇為讓周瑩和死而重生的康先生來個感人肺腑之重逢,所幸「就近」比較好安排吧?(這一段雖然鏡頭轉得很暈,但兩位演員的表情變化真的很有層次,光看演技都過癮,我看了至少三十次,插曲都背起來了!)但是,一個時辰過後,兩人在涼亭邊的編排很老梗,星移不願周瑩捲入變法,以尖酸刻薄的違心之論逼退周瑩,周瑩苦苦哀求未果,於是鐵了心,再也不顧往日情面了,啊?這一段好眼熟...好像巡迴演唱會一樣,唱來唱去都是那幾首重複的歌


 究竟故事軸線跨越了十幾二十年,或許編劇想表達的是:「人會因為環境改變」;從沒關心國家大事的沈星移,讀了幾本變法書便憂國憂民,這也不無可能,人隨年紀增長,在受到一定刺激的啟發後能徹底改變,這點我很同意,但可惜的是,如此轉折似乎沒有讓劇情更突出,卻略顯突兀。

 

 最後,沈星移選擇在吳家行刺慈禧,他向周瑩保證已想好對策,觀眾正期待著對策是啥,但答案揭曉,竟是刺周瑩一刀以製造被俘的假象!到了這一刻,我忽然覺得,看似蛻變成熟的沈星移,不過是欠缺周詳計畫的小孩子,宮廷上上下下多少衛兵,功夫底子不深的沈星移一人怎可能突擊成功?

 

 讀過歷史課本的我們皆已知沈星移會失敗,所以不忍往下看,因為橫看豎看,他都得死!


 記得這時我沒揪心,只有兩眼發直,我想看看,太陽底下還會有什麼新鮮事,好扭轉這最後二十集的荒唐編排。後來我放棄了,注定不會有新鮮事,沈星移會壯壯烈烈的犧牲刀下,完璧一可歌可泣之悲劇。所以,也平平順順的等待他犧牲。


 沒想到,如前面提的,沈星移都大費周章的革命了,也大費周章決定行刺了,半路卻殺出一隻豬隊友吳澤,於是,沈星移的犧牲小我根本沒有完成大我!他為了頂替暈倒的吳澤,連慈禧背後的一根頭髮都沒見著,就成為眾矢之的...

 

 一顆星殞落了,卻落得一點也不光明磊落。
 網友說:沈星移是史上最虐心的男主角!
 我說真的,從來都沒有體會到虐心或不虐心,但卻體會到耐心和不耐心。這
生厭絕對不是對角色之討厭,而是對撞牆的劇情厭煩

 

 也許,就像演員陳曉說的:沈星移像是一顆星星劃過,有點快,還來不及看清他的樣子,他走後,覺得有很多美好,卻只是美好的瞬間,一閃,一閃,這樣...

 

16-00-05-24-19.png










 

 

 

arrow
arrow

    Ast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