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阿嬤的夢中情人>心得(請參考本文末的延伸閱讀連結)最後結語中,我說我在戲

院裡當了兩次看戲的傻子,不排斥當第三次,果然,隔幾天帶我媽進電影院看這部被稱為魂

牽夢縈的<阿嬤的夢中情人>,但沒想到在戲院裡居然發生了讓我噴飯的插曲。

 

原以為有了足夠免疫力的我到了影片後半段還是哭到抽蓄,歪七扭八的。當蔣美月在監獄外

大喊你導我就演!!」時,心想我媽應該也默默落淚吧?一轉頭,她忽然把嘴張大的像河

馬一樣發出啊--哈啊--呼~」如雷聲般的呵欠聲!!差點昏倒,不死心等到接續的

幾個感人場景,我聽到戲院理此起彼落的啜泣,心想哼哼這次妳總該哭了吧!但每回一轉頭

,我媽總是呈現河馬般大的嘴,發出哈啊---哈啊---哎---」的呵欠,我只能說

好吧,再也不請她看電影來掃我興致了,我實驗過太多次了,不論是感人肺腑的經典<鐵達

尼號3D>,李安導演的曠世巨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或是充滿青春勇敢的勵志片<

志氣>,都遠比不上她窩在家裡看的芭樂偶像劇來的夢幻朦朧美。

 

不過,看了三遍<阿嬤的夢中情人>,的確讓我驚訝,直到此時才發現這部電影帶給我省思和

震撼,遠遠超乎所想。這一次,不再為阿嬤和阿公牽絆五十年的情感動容,而是被他們差一點

無法完成的夢想感嘆。

 

還記得50年前,片中一群滿懷夢想的電影夥伴們在北投片廠將天馬行空’包羅萬象的故事從劇

本裡解救出來,想像,變成影像,這些角色不再只是文字,他們復活了!活生生彈跳/飛翔/

遨遊在屏幕上,七號間諜續集是多少人共同追求的美夢啊!看著這些單純可愛的造夢者努力將

夢實現,搭配有趣插曲<打電影>,我笑得很開心,幻想他們把電影拍出來的樣子。

 

 

可惜,劉奇生簽了本票入獄後,一心投入的摯愛倏地化為烏有,所有人的美夢都碎了,夢想和

現實,有時候就這麼一線之隔,多麼不捨這群人,原來,最傷心的不是劉奇生和蔣美月被迫分

開,夢想斷送,才是讓人不忍的橋段。

 

我不敢想像在那個台語片日落西山的年代,一群懷著夢想抱負的年輕人是怎麼面對日後的窘困

,又怎麼在得知導演須服刑四年之後忍痛的轉行。也許導演入獄讓電影斷頭只是杜撰的故事,

但在那年代,台語片被判死刑是事實,夢想不再能夠成為夢想,對於一個一心一意想朝這目標

前進的人來說有多麼悲痛?第三次坐在電影屏幕前的我,想起了這現實問題,想起了這情況和

我多麼雷同:25年來追逐同一個夢想,這輩子從沒有懷疑後悔過,有一天,我赫然發現自己其

實沒那麼想要了...從前,我是依靠夢想而活的人,只剩下夢想能夠支撐我生命,但那種歇斯底

里無怨無悔的熱情在出社會後的這兩年來已不復返,讓我感到驚恐,那種失落感和無意識感,

除了用悲痛形容,還能用「恐懼表達,想當然此時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共鳴早已超乎想像。

 

片中安心亞和康康都唱了不同版本的<思慕的人>,第三遍觀看電影,我跳脫原有框架把這首

歌想像成對著夢想的呼喚,希望心中最愛的夢想能回到身邊,找回最初喜悅它認定它就是生命

的感動。然而坐在戲院裡的我,發現就像片中這群電影人一樣,大概暫時找不回夢想了,百感

交集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再聽了一次安心亞版本的<思慕的人>, 依然抱著希望,這個夢想還在醞釀,還在回歸:)

 

片中,<七號間諜之為愛奔月>因為種種原因成了許多電影人的遺憾,那是發生在50年前的故

事,是繫在半個世紀以前的夢想,因為現實,沒有人認為有機會完成它了,可是身為編劇兼導演

的劉奇生沒有忘,好在,阿公的「老歡顛」性格推了他好幾把,讓他過了一輩子仍想拾起這些散

落一地的碎片,而幫忙一同拾起並且拼湊碎片的輔助者,就是阿公的孫女小捷。<七號間諜之為

愛奔月>這個夢想遲到了50年,雖不完美,但是藉由重新編排,碎片轉彎後各自在新的崗位上

綻放耐人尋味的光采,阿公激動得哭了,阿嬤被喚起記憶,我更是被這種夢想打破50年後仍不

放棄的心志感動。有的時候生命並不如我們想像,五十年前夢想是每個電影人的中心,他們可能

曾感嘆這個夢想若早在當年即成真該多好,但偏偏過了五十年,它才以另外一個別具意義的全新

樣式’超乎所想的面貌呈現給眾人看見,五十年的歲月,破碎的夢再度實現,成為老中青三代的共

同見證。這是一場跨越時空超越歷史的美夢,看了<阿嬤的夢中情人>,誰還敢說現在才開始追

逐夢想已來不及呢?

 

阿公喜歡說:有夢最美,月娘相隨。

我相信有夢最美,熱烈為夢想狂奔追逐的夢想家在我眼中永遠最美,最閃耀,最光彩奪人。

 

 

-------------------------------------------

這篇第三次到戲院觀看電影的後記,其實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有滿滿感動但遲遲寫不出來,也許是

因為這幾個月來都被"25年來一心追求的夢想,我沒那麼想要了"這個問題纏住,認為劇中最

後阿公夢想實現了,但我的夢想?我沒那麼想實現。我感到極度害怕,好像有一種背叛夢想的感

覺,也基於在乎他人眼光:如果告訴一心支持我的朋友說我其實沒那麼想專研唱歌和音樂,他們

會怎麼看我?直到這幾天,師母為我禱告時說:人看妳的外在,上帝看的是妳內心,妳因為過度

害怕而沮喪,不應該再繼續害怕,應當仰望祂。此後我才把恐懼交託釋放,並相信夢想與熱情轉

不是件壞事,暫且放下的,終有一天可以拾起。

 --------------------------------

 

延伸閱讀:<阿嬤的夢中情人>-電影心得-牽絆50年的電影與夢 

 

arrow
arrow

    Ast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